Tuesday, April 28, 2015

{校园生活}打架事件

 200415 星期一

这一天,到校接弟弟回家。奇怪怎么没和朋友追逐游戏,却独个儿静静地站着。开学转校来这里快满四个月了,一切都熟悉起来。近期还要求妈咪不用太早到校接他,为了要和朋友游戏。

问他没和朋友玩吗?只见他支吾以对,然后说有一件事情要告诉我。一上车,他先说了今天被校长打。然后以他一贯的作风,尝试仔细的把事情从头说一遍。

事情是,休息节他正擦着黑板的时候,三个朋友邀他一起玩。一开始他拒绝了,后经他们一再催促,他也尽快把黑板擦好加入他们。在游戏碰撞中,孩子们开始动粗了。最后被叫进校长室,结果他一个人被打了。听到这里,妈咪奇怪了,怎么只有他一个人被打了呢?尝试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:“是你先动手打人吗?”他觉得不是他先动手,但当时三位朋友一致指向他。他被搞糊涂了,也被吓着了,不为自己解释了。我感觉得到弟弟充满委屈。在他的角度,他觉得他们也打他了,为什么只有他一人被校长处罚呢?再来,他觉得是朋友先动手的啊!

作为一个小男生,他不是第一次被打。偶尔因为讲话,忘了交功课被打是有的。
作为一个小男生的母亲,孩子在校被老师用手或尺之类的鞭打,虽然不认可,却也接受了。
可是,觉得学校在处理这件事情上却没有我所期待的专业!马上就打了通电话去。

学校的解释是,四个孩子进来,三个孩子在哭,而我的孩子一开始时没哭。三个孩子说是我孩子先动手打人,而我孩子只承认自己有打人,却没解释什么。校长觉得我的孩子不像是会动粗的人,尝试问他到底发生什么事情,是不是有人说了或做了什么激怒了他?但我孩子没办法解释清楚。最后校长用手打了他的手和脚。我孩子哭了。校长觉得他哭得委屈。三个朋友也内疚了,向校长坦白说他们也有打,他们要向他minta maaf。

校长诚恳的向我解释了这一切,也通过电话和弟弟说了一番话。校长和他说了什么,我不太清楚。只知道校长应该称赞了他诚实和勇敢,做了的事情坦白承认。

把电话放下,弟弟递给我一张纸。原来是他三位朋友写给他道歉的纸条。







想说的是,孩子之间在游戏当中有摩擦本来就属于常有的事情。身为教育工作者,学校在处理孩子纠纷时所该有的专业是家长们期待的。马来西亚教育制度,完全不打吗?我相信是遥不可及的事情。身为家长,我是100%反对体罚孩子的。但我也必须承认,我还是有打过的。可那不代表我认可打了,那只是因为我不能够成熟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下所产生的结果。这“打”的行动,除了让我发泄自己的情绪,和暂时维持了我想要的状况,事实上在帮助孩子方面并没有多大贡献。

学校在处理这件事情上,
1. 是不是应该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,一个八岁的孩子,即便他完全没动手,当朋友们一致指向他一人的时候,他会不敢或不屑为自己解释什么了。他甚至会让自己相信,就是他一人的错。学校是不是应该更专业的引导他把事情和心理的感受说出来。

2. 在游戏当中,根本就没有任何人,包括当事人能肯定是谁先动手的。在游戏中碰碰撞撞本来就是常有的事情,没有100%的谁对谁错。如果真的要处罚,那应该是所有牵涉其中的人。

3.这样的处理方式,孩子们学到什么呢?
孩子们学到,打架不要紧,只要不是先打的那个就行了。别人打我,我打回去,是没有错的,老师也不会处罚我,老师只会处罚先动手的那一个人。

4. 最后一点,也是我最耿耿于怀的一个重点。今天我们大人打了孩子,为什么打他呢?因为他打架啊!为什么孩子打架我们就要打他啊?因为打架是不对的。那孩子疑惑了:“大人啊!他打了,所以我也打了,就是我不对。那我打了,然后你也打了,那你就对吗?那到底“打”是对还是不对啊?什么时候可以打?什么时候不可以打啊?”

在这件事情上,我承认我是激动了。说实在的我真的认为学校在处理上有欠公平。有感是因为当中牵涉到敏感的种族问题,致使学校在处理上有偏差。

小朋友们在吵吵闹闹之后,基本上是不会放在心上的,过一阵子就继续称兄道弟了。我们大人们是不是可以给他们更大的空间和接受度。在发生纠纷时正确的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问题,帮助他们看到别人的感受,鼓励他们退一步海阔天空。

我不是教育工作者,我只是平凡妈妈。以上只是我身为母的感受和不专业看法。

祝愿天下孩子们快乐成长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