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8, 2014

母亲的料理

人生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想尝试的东西。

近来都窝在家,也开始了我的厨房生涯。

从以前到现在,一直都认定自己绝没有厨艺天分。所以家里一直都是外食,打包,直至不久前都还在搭伙食。有一天突然想要下厨了,就这样我竟然坚持了两个多月的厨房生涯!从上菜市场买材料到准备两餐,我是越做越上瘾!看着孩子吃着“妈妈做的料理”,顿时觉得,确实应该为孩子做这一些看起来微小,却是重要的事情。

会开始想要认真煮食,其中是因为读了大桥佳代子在《大桥妈妈的移动式教养》里头的一篇“外食天国与母亲料理”。




里面开头的一段:“马来西亚被称为“外食天国”,是一个很适合在外面吃饭的国家。马来人也许外食的时候不多;但是我所认识的华人,有的居然每天在外面吃,家里从不做饭。”





心里面期许,孩子长大后,回忆中有母亲的料理。那是幸福。

开始是开始,会坚持下来,除了在这过程里发掘了自己的兴趣,(这兴趣会维持多久?)也因为读了这一个小故事——“迈吉的椅子”。
http://bubutsai.com/部落格/給一位媽媽-2/21159/

故事里迈吉与父母搬进了刚买下来的农舍。他们把一张巨大的摇椅暂时放置在厨房的角落里。早上六点十五分妈妈发现四岁大的迈吉坐在摇椅上,紧紧地抱着他的布玩具斑马巴比。原来迈吉因为换了新地方,产生了害怕的感觉。

迈吉一天天的长大,那摇椅,那厨房的角落,成了他寻找妈妈的地方。那里,是他们母子俩私密的空间。

就这样,摇椅一直被放在厨房里,那最靠近妈妈的地方。

我家厨房,也是个提供孩子寻找妈妈的地方吗?(自我提醒)

接下来的日子,不是要成为大厨师,只是希望自己继续煮出“母亲料理”。


2 comments:

  1. 这一篇写得很好!感动!
    道出一个妈妈想踏入厨房的决心,和为孩子提供爱心料理的决心。
    昨天见到你和老公恩爱逛菜市,祝福你和家人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以前常常想,如果不下厨那孩子长大了就不会有“妈妈的味道”的回忆。想,却没有行动。
    庆幸自己乘孩子还在身边,能够为他们留下一点点妈妈的味道,一点点家的温暖。
    却也让我煮了个兴趣!^_^
    哈!我偶尔也会在你那儿偷师!乘机谢你啦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