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9, 2012

外婆的拼布

从前的孩子都是用妈妈婆婆亲手缝制的拼布被吗?我从小就是用外婆一针一线手缝出来的被。外婆的被,充满了外婆的味道。外婆的被,清一色都是用一粒粒的六角形拼出来的。
外婆拼了一张又一张的被,有大的有小的,给爸爸的给妈妈的给孙子的。

以前,物资不怎么丰富的年代,东西都是一代传一代。那种有着家人暖暖的感觉。生存在现代的我们,可以把以前的一点点找回来吗?

Samantha 那里看到,原来六角形拼布还有一个很美很花园很外婆的名字,叫作祖母的花园 (Grandmother's Flower Garden)。想象,以前的孩子看到妈妈婆婆很温柔很悠闲的在午后的阳光照耀下,一针一线的缝制。那种很安全很温暖的感觉滋生在小小的心里。现在的孩子看到的妈妈又是怎样的呢?

我想,我是时候为孩子缝制了。

      图中的这一张被,是已经传到外婆的小小太孙这里了。哈!也用坏了。




这张是老公的婆婆承传下来的。

6 comments:

  1. 婆婆和妈妈缝的被子,就是很让人感动!
    我也有一条妈妈拼的被子,结婚时当作嫁妆一起带着出嫁,用到破了也不舍得丢涅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千万不要丢!你会后悔!我就是丢了那一张婆婆拼给我,我给了女儿的。因为坏到一直掉小小布碎,所以把它丢了。现在很后悔!:(

      Delete
  2. 哇!!真的是家传之宝!不过这六角拼布被单非常非常的要有很多耐性,能用到代代相传证明了缝制者的精髓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对对对!我又超没耐性!但女儿一直吵我要拼一张给她。想到不用放铺棉,就只是把多多粒六角形拼起来,所以就开始动工咯!结果~~~我在和我的耐性争战。还有一段很常的时间,我要一直拼。。。。。。呜呜呜~~~

      Delete
  3. 不过,话说回来,Sam, Elaine, 自从开始拼布,我发现自己浮躁的心也开始慢慢沉下来了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非常有理,无论是拼布或手作,都是修身养性的嗜好。

      说回那个六角拼布被,其实在马来西亚热热的天气,好像都不用放铺棉的。但是在国外,那些很美的拼布被子,就加了一层铺棉然后压线,功夫多很多,但是真的好看极了。

      Delete